助力大山里的童年,让爱与未来同行
时间:2021-11-01 来源:东方红公益基金会

今年7月,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与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建立合作,为云南镇雄的15所幼儿班提供为期三年的持续资助,缓解当地孩子学前就学难,就学质量差的问题。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集革命老区、高寒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在资助之前, 2020年底,当地的三年毛入园率为70.09%,是云南省入园率最低的3个县之一。

“未来希望幼儿班”是一个长期深入社区的公益教育项目,项目关注偏远农村地区儿童,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与当地教育系统合作开办非营利幼儿班,并通过专业培训,提升幼儿教师教学技能使其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进行家园共育,在幼儿班老师、监护人及同龄儿童的陪伴下,帮助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缩小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的差距。

10月27日,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的四名志愿者前往云南省镇雄县,展开了为期三天的 “未来希望幼儿班“公益探访活动,考察项目在当地的运行情况,了解乡村学前教育现状,探望困境家庭,给予孩子们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此次探访活动我们拜访了三所资助的幼儿园:花朗中心幼儿园、林正幼儿园、罗甸幼儿园,深入了解了幼儿班孩子和老师的情况,以及项目介入的重点和项目介入前后的变化。



据校方介绍,当地的孩子多为为双亲均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这群孩子多由老一辈照料,在入校之前,老人的管护不到位会导致孩子们受到诸多安全威胁。同时,老人相对陈旧保守的育儿理念也会让孩子们在幼儿成长阶段中生活习惯养成、个性成长等方面得不到应有的引导。此外,当地立足社区乡村的公办幼儿园仍然较为缺乏,入园难、入园贵的的问题依然存在。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介入后,通过和当地教育系统合作,对贫困地区儿童提供系统专业的学前教育指导,运用适合3-6岁儿童特点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并定期组织家长培训,提升家长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认知, 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今年我们资助的15个幼儿班共接纳了381名儿童,其中留守儿童230名,整体项目约有超过600个家庭受益。



在开班前,大部分教师都没有专业学前教育背景和经验,需要通过系统化培训来帮助他们成为合格的学前教育者。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对幼儿班的老师有一套全面完善的培训体系,通过岗前培训、日常月度培训、假期培训、数码工具应用培训等,助力老师们的教育可以帮助孩子们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很多老师都是曾经走出去的当地人,在未来希望幼儿班“一村一幼”的鼓励支持下回到乡村,支持乡村教育,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从中看到了这个项目充分立足本地,扶持当地人家门口就业的方式,实现乡村振兴的深远影响。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通过幼儿班的开设以及返乡教师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和人生观,改善留守儿童的成长软硬件环境,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领域,也是社会力量支持乡村教育的有效切入点。



28日下午,我们去到了幼儿班就读的四名儿童的家庭进行入户拜访,了解了当地家庭的基本情况。当地家庭的孩子普遍较多,家中主要劳动力基本均在外务工,留下母亲或者老人在家照料孩子。家长们对幼儿班都表示非常支持,并且均参加过开学后项目组织的家长培训,了解了孩子们在幼儿班里都学些什么,了解了关于儿童卫生健康、儿童发展、安全意识的相关知识。



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教育的支持上已经走过了7年历程,过去的探索主要聚焦于助力初高中学子的成长教育,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此次“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也是我们向学龄前教育延伸的一次新的尝试,未来三年我们将持续提供帮助和支持,确保项目在镇雄的切实落地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关心与关怀带给当地孩子们多一点的温暖和希望,给更多学龄前儿童带来更加安全、更加充实的童年生活。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