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早餐”助学计划
“爱·早餐”助学计划
“爱·早餐”助学计划
项目简介
“爱·早餐”助学计划系列,是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联合遵义侨联,依托遵义当地统战部的调研力量所设立的乡村助学项目,定向支持贫困地区综合素质优异但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中学生,为莘莘学子创造更好的求学条件,帮助他们顺利考上理想的学府。
项目信息

“挣扎在温饱边缘的人,对于这个社会感受中,相对沉重的东西一定是比生活顺遂的人更多,你们的资助,就是照进他们内心角落里的一束光,虽然不可能彻底改变他们,但让他们成年后回想起生命这一段时,能够感受到生活的善意。”

——中共遵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爱·早餐”助学计划系列,是上海东方红公益基金会联合遵义侨联,依托遵义当地统战部的调研力量所设立的乡村助学项目,定向支持贫困地区综合素质优异但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高中生,为莘莘学子创造更好的求学条件,帮助他们顺利考上理想的学府。


   


       虽然社会的受教育程度在不断的提高,但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却连读完高中的支持条件都没有,为此,从2014年起,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爱·早餐”助学计划,为当地就读重点高中的100名孩子送去了关怀和温暖,一份看似简单的早餐,改善的却不只是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更唤醒了他们内心的希望。

受资助学校主要集中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该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县城距遵义市区195公里,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和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列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2012年列入省扶贫攻坚示范县。全县总人口 43.53万人,境内共生活着 25 个民族,其中以仡佬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 96.5 %,是全国两个以仡佬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仡佬族人口占全国仡佬族总人口的44%。

      2017年,“爱·早餐”项目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增加了红色革命根据地赤水市以及上海市对口帮扶的青海省果洛州,从硬件支持到助学金扶助,建立较为完善和持续的扶贫助学资助体系。



       迢迢修远,该项目最初以“准备一份早餐”的概念启动,帮助就读的高中生解决营养早餐的问题,随着对就读学生需求的深入了解,进一步建立了较为全面的助学金体系,希望能够解决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的求学障碍,2020年更是开启了“梦想课堂计划”,通过志愿者实地探访并开设梦想课堂,托举起需要支持的中学生们的大学梦,为国家与社会输送更多栋梁之材。





项目成果

       截至目前,“爱·早餐”助学计划已经持续开展7年、成功举办三期,越来越多贫困家庭孩子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也成为本项目得以延续的动力。目前,第四期项目正在顺利展开中。

      2014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作为同心侨爱·贵州遵义助学”项目资助地区之一,共有100名“双特”(家庭特别贫困、成绩特别优秀)高一学生得到了资助,每人每学年获助1000元,帮助解决在校就读期间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为他们完成三年高中学业圆大学梦提供一定的保障。受助学生来自两所中学,其中50名学生为务川民族中学高一新生、50名为务川中学高一新生。



       所有的受助学生都来自农村,家庭主要收入主要靠务农及父母外出打工。其中,孤儿1人、父母双亡4人、单亲家庭24人;其余家庭人员多、收入低且家庭成员体弱多病甚至残疾。

 

       从第一期面向贵州遵义务川仡佬族自治县满足“双特”条件(家庭贫困、成绩优秀)的高中生,到第二期定向为青海省果洛洲一所福利学校捐赠助学资金和爱心厨房,再到第三期继续沿着红色长征路,定向捐助贵州省遵义务川中学和赤水中学的“双特”学生,“爱·早餐”助学计划不断扩大着爱的版图,已经从最初的早餐、文具,发展为可持续改善学生健康饮食的“校园厨房”,甚至生活里的衣食住行。受资助的学生们也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高中学业,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爱早餐一期资助学生高考成绩汇总(用饼图的方式展示)

600分以上:7人

550-599:12人

500-549:18人

450-499:16人

400-449:18人

400分以下:14人

爱早餐三期资助学生高考成绩汇总

600分以上:7人

550-599:8人

500-549:8人

450-499:20人

400-449:3人

400分以下:4人


      2020年,“爱·早餐”迎来了它的第四期助学计划。本次,在延续和遵义侨联合作的基础上,项目提升捐赠力度,定向资助务川县务川中学、赤水市第一中学各50名“双特”高一新生,每人每学年资助人民币2000元,高一开始发放助学金,直至高三毕业。

      在不断地探索与努力中,“爱·早餐”计划已成为一股助学风潮。如今,这份“爱意”仍在祖国的山川中绵延前行,护航更多的梦想,持续为爱远行。





—— “爱早餐”大事纪 ——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