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复旦大学学生成长基金计划
支持复旦大学学生成长基金计划
支持复旦大学学生成长基金计划
项目简介
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基于“通过教育扶贫帮困”的共同价值观达成合作,通过支持复旦大学学生成长基金,建立强有力的资助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为求学面临经济困境的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经济补贴,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引导他们在将来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有益的服务和贡献。
项目信息

       在中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和逐步成熟的过程中,经济困难学生仍然客观存在,高校在读学生作为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教育助困重要资助对象,探索长期持续的资助机制成为重要课题。

       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通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了解到硕博连读学生,因学程长、接受教育的支出高于普通学生,课业重、因此无法通过兼职实习来获得收入,因此完成学业过程中面临着比普通在校大学生更大的经济压力。

       经调查了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生源遍布全国,由于各地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和学生家庭背景不同,学生们经济状况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在经济上比较困难。

为了让他们能在一线城市顺利地的学习生活,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和院方基于“通过教育扶贫帮困”的共同价值观达成合作,为管理学院在读的硕博连读学生营造一个持续健康的成长环境,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促进他们在将来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有益的服务和贡献。

项目成果

一、资助学生成长基金

      根据院方反馈,管院在校生中经济困难学生占全体学生人数的10%左右。这些学生主要来自比较偏远的地区(如广西、云南、新疆、甘肃和海南)和农村家庭,部分学生是少数民族。除了根据当地收入低保贫困线界定的困难学生,造成经济困难的其他因素有:学生来自单亲家庭、自身疾病或者家庭长辈多病医药费负担重、家庭成员遭遇车祸等变故、兄弟姐妹多而且同时在接受高等教育等等。每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同,接受资助金额不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殊情况提出申请并提供证明材料。

       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助学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通过支持复旦管院学生成长基金,建立强有力的资助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贫困学生解决日常生活经济补贴。这些资助让在读学子心无旁骛、潜心学业,帮助他们成为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回馈社会。

 

二、设立东方红固定收益实务课程

       在资金支持之外,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联手设计了“东方红固定收益实务课程”,由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及行业专家组成志愿者,义务向申请第二课堂课程的在校生授课。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投入人民币20万元,用于课程的设计和组织实施,课程开发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和固收专家志愿者联合完成。2019年秋季课程中,专家志愿者们与学生们共同交流证券投资实务知识与经验,学生们反响热烈,共计8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课程。2021年秋季课程围绕债券投资主题逐级展开,形成“中国固定收益市场介绍与历史概况回顾”、“债券投资的资产配置框架分析”、“信用债投资浅析及案例分析”以及“债券研究的前沿探讨”四个细分课程,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除了课堂问答之外,很多同学更是在课后主动联系讲师们,围绕进入债券投资行业的职业发展和个人求学问题,进行线下一对一交流。

       本项目的探索也为基金会的公益行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帮扶不只是从经济上资助,更解决了管理学院本硕博学生了解债券市场的实务操作需求,让同学们通过企业实务课程更好地了解行业实际,把课程所学运用到实践,真正长远地帮助到这些即将走进社会的学生们。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