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启成妈妈”项目一周年,致敬“她”力量
时间:2024-03-07 来源:

2024年妇女节前夕,时逢东方红“启成妈妈”乡村女性就创业赋能公益项目开展一周年,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开展“时间的绣纪”启成妈妈非遗沙龙活动,传递女性声音,感受民族文化。活动邀请多名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贵州从江的女性学员代表,讲述自我成长故事,并与参与者一同回溯“启成妈妈”项目的开展历程和年度成果,带领大家亲身体验竹编、刺绣、扎染等非遗技艺。



作为首批公募基金管理人聚焦乡村女性成长的乡村赋能公益项目,东方红“启成妈妈”项目于2023年3月走进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甘肃省渭源县,正式启动第一期培训,支持50名乡村妈妈的自我成长。通过为期半年的电商赋能与创业孵化指导,项目帮助35名受益人电商业务纯利润增长超过15%,25名受益人人均客户增长超过20%。


同年8月,第二期项目在贵州省从江县落地,聚焦帮助女性非遗从业者。项目重点赋能20家非遗机构的50名女性,通过采用非遗带头人培训与机构运营孵化相结合的模式,配备创业导师,提升产品设计与渠道拓展效率,最终设计开发8款非遗产品投入市场,进而带动300名非遗产业人员实现能力发展和经济增收。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一期,二期项目逐步从“理念倡导”过渡到“实践革新”,更加注重乡村女性在创业过程中的实战指导和市场化销路的协同配合。此外,15名东方红员工志愿者在过去一年中深入当地,通过走访、调研、分享交流等形式,利用自身经验与专业禀赋提升乡村女性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运用水平,助力非遗传承与发扬。


 

电商赋能、理念革新、聚焦非遗、实践共创……这些在“启成妈妈”赋能项目中被多次提到的关键词,也正在女性公益陪伴的工作中转化为实效。“启成妈妈”公益实践不仅为乡村女性提供了更多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机会,推动她们积蓄力量、不断尝试与探索,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2024年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妇女署以“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Invest in women: Accelerate progress)”为主题,呼吁各方为推动性别平等增加投资,释放妇女经济潜能,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未来。东方红“启成妈妈”公益项目正是在这一主题下,面向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乡村女性群体,通过提供全面的就创业培训和精准的资金扶持,坚定投资于每一位乡村姐妹,助力她们的前行之路。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每名女性背后都支撑着一个家庭,每份“她”力量的崛起也照亮着整个社会的未来。相信通过东方红以及更多社会力量的持续关注与支持,更多女性能够拥抱“柔性之勇”,用坚韧与奋斗成就更多美好。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