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弘慧筑梦行,聆听湖南山区学子梦想的声音
时间:2021-10-25 来源:东方红公益基金会


“牵一双小小的手,小小的梦,带我走出了那片山岭。看见外面有更大的天空,从此我有了一个同样的梦。“耳边回荡着孩子们质朴却动听的歌声,在探访活动中我们的志愿者们与湖南山区里的孩子们有了深度了解,结下了深厚情谊。


2020年底,东方红公益基金会携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启动了为期五年的湖南省桑植县桥自弯学校筑梦奖助学金公益项目,让大山里的孩子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资金支持,走出崇山峻岭。


10月20日,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的四名志愿者前往湖南省桑植县,展开了为期三天的 “弘慧筑梦计划“公益探访活动,了解乡村教育现状,探望困境家庭,给予受资助学生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乡村学校走访,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


湖南山区里的路途颠簸,却难以抑制我们激动的心情,终于要和东方红公益基金会资助的一些孩子们见面了,秋日里每一丝微风仿佛都在期待这次特别的筑梦之约。此次探访的三所初中:桥自弯学校、竹叶坪学校和官地坪学校都承载着大山里孩子的梦想与未来。


尽管学校的校舍不是那么宽敞明亮,但是孩子们读书声声声入耳;尽管操场不是那么平坦宽阔,课间孩子们嬉笑的脸庞却充盈着最简单的快乐。


据校方介绍,当地80%的学生均为双亲均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父母缺位、亲情关怀和家庭教育不足的困境,更加容易对自我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产生消极影响。同时,很多年轻父母在子女幼时就外出务工,代之以不太了解孩子的祖辈监护。孩子们几乎都选择寄宿上学,一天中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学校度过,父母在家庭教育上的缺席使得教育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学校身上,学校承担着多重教书育人的功能。



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和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刻意识到老师和学校的陪伴对孩子们的成长发展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致力于给孩子们提供家一般的温暖,让所有的学子都能感觉自己身处在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中,这个大家庭有同伴之间的相互支持,有老师学校的鼓励引导,更有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作为强大的后盾,源源不断地给他们提供能量和希望。因此,我们在给受资助学生的迎新环节中也给足了他们“仪式感”。通过给新生授予徽章、合唱歌曲、捐赠人发放奖学金、了解基金会等环节,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自己真正成了这个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会得到这个大家庭的帮助,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最终成长为一个也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有造福世界的理想的社会人。



走进学生家庭,倾听他们的声音


除了了解孩子们的日常学校生活外,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还前往三位新受助孩子的家中,了解孩子们学习背后有着怎样的生活环境。车越开越偏,山路越走越高,在那些公共交通无法到达的大山深处,就是这些孩子的家。


第一个走访的学生叫思思,父亲在外务工,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她和妹妹。但是父母的缺位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到思思乐观自信的性格,她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爱好看书画画游戏,有空时就会和爸爸视频聊天,作为姐姐也会帮助照顾妹妹的生活、辅导妹妹的学习,和妹妹无话不谈。我们的志愿者和她交谈的过程中一直被她的真挚的笑容所感染,日子虽苦,但思思却能把它过成歌。


第二个孩子珍珍相比思思,则显得沉默很多。父母本均在外打工,然而年初父亲因为突然的脑溢血失去了自理能力病倒在床,母亲也只得回乡照顾父亲,原本生活就不富裕的一家突然失去了全部经济来源,性格本就内向的她经历这样突然的变故后就更加变得更加不爱说话,什么都憋在心里。我们的志愿者一开始与她交谈时,她的眼泪一直含在眼睛里,但好在通过志愿者们和老师的陪伴与引导,珍珍也开始慢慢走出心中的阴霾,未来那么长,所有黑暗总会迎来光明。


21日下午,我们去到了第三个家庭进行家访。婷婷的父母都在村子里做活,爸爸平时开拖车接些零工,妈妈种植一些当地的霉茶,她还有一个哥哥正在上大学。婷婷是个文静腼腆的姑娘,但是和大家交流时脸上一直带着甜甜的微笑。对这家印象很深的一点是当母亲被问及对待婷婷读书学习的态度时,她说:“我们就算砸锅卖铁,都会全力支持孩子学习。我和她爸爸就是吃了没文化的苦,现在只能做这些脏活累活,学习上什么也帮不上孩子。婷婷这么优秀,我们只希望她能走出农村,到外面去过更好的生活。”不难看出一家生活虽清贫,但父母对婷婷和哥哥的支持与照顾让孩子们从小就一直活在爱与温暖中,相信他们以后也会带着这样的温柔坚定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三位孩子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造就了他们不同的性格,但是他们都有着同样的勤奋与努力,同样对于走出大山的渴望。面对学校与社会给予的关爱,他们有着同样深切的感动与感恩,未来相信他们也一定会勤奋学习、健康成长,长大后也会利用自己的能量去帮助更多孩子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也许就是公益助学最深远的意义所在。



学生座谈,分享各自的故事


本次公益探访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县城里的桑植一中,与高三学子们展开了交流与分享。作为汇聚全县一群最优秀的孩子于一堂的弘慧班,相较于之前的三所初中学校,学生们显得更加开放自信。通过“真人图书馆”的游戏,东方红的四位志愿者提前准备好了能代表自己特色的关键词,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分组选择不同的志愿者,大家互相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在聊到理想的大学时,一位女生说想要考警校,当一名又酷又飒的刑警;一位男生想考上湖南师范大学,以后回到家乡到老师,接过现在班主任老师的接力棒……学生们都大方地分享了自己的抱负与梦想,对未知充满期待与希冀。志愿者们也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求学经验与人生轨迹,用亲身经历告诉少年们: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不忘初心,爱拼就能赢。

 


三天很短,但是这趟公益探访带给每一个人的记忆和感触都非常深刻。我们被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所感染,被乡村老师的敬业奉献所打动,也被一个个辛苦但坚定的求学故事所激励。这也帮助我们坚定初心,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和我们志愿者们将始终走在乡村助学的道路上,去真正帮助偏远地区的困境学子实现他们的求学梦想。正如竹叶坪学校的一个孩子在活动结束后写给我们的信中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弱的光,一点一滴汇聚成了一把炽热而又明亮的火炬,而这一缕缕微弱的光,也因在这火炬之中,变得更加闪耀。在一起才变得明亮,也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位的加入,使得这束光变得更加炙热闪耀。“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也希望通过这些点滴的努力带给更多人温暖和力量。我们相信善良,相信美好,相信人世间最温暖、真挚的情感可以带来最坚定的力量。

 

耳边又回荡起孩子们的歌声:

把你的手也给我,牵在我的手中,在崇山峻岭之间彼此相通。再狂浪的风雨有我和你相拥,成长在有爱的天空。把你的梦也给我,种在我的心中,在崇山峻岭之间彼此相融。看我们美丽的的梦啊,像雨后的飞虹,成长在有爱的天空。


*为保护学生隐私,本文所出现的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