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公益支持计划
导盲犬公益支持计划
导盲犬公益支持计划
项目简介
为了改善更多视障人士的生活质量,2021年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主动参与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导盲犬项目”,通过为培训导盲犬提供足额的资金支持,从而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适应日常生活。
项目信息

       助力马路天使 让更多人看见“光”

—— 导盲犬项目 ——


上海目前有10万的视障人士,其中全盲人士数量高达近3万。然而作为一个各项基础设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常住人口近3000万的国际大都市,上海面向视障人士的公共服务支持却十分缺少。

       据了解,全上海目前一共仅有62条导盲犬,其中在役46条,退役12条,待配对2条,在训2条。事实上,由于种种条件,可以与导盲犬匹配的盲人少之又少,理想情况下也只有0.1%的视障人士可以得到导盲犬的帮助,远远无法满足视障人士的实际使用需求。培育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财力,不仅需要严格的筛选,还要经历漫长的专业培训,最终通过苛刻的“毕业”考核后,这些小小的马路天使才能持证上岗。新训一只导盲犬的培训过程长达18个月,综合费用达近20万元。由于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导盲犬的培育项目始终难以得到突破,导盲犬数量无法得到快速增长,很多视障人士家庭都在漫长的导盲犬申请匹配等候中。


       

作为在上海注册登记的慈善组织,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立足上海,聚焦上海城市发展中需要重点关切的社会问题并努力贡献自身力量。导盲犬既是视障人士的导航,也治愈着他们脆弱的情感,是视障人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小伴侣。导盲犬事业作为特殊的社会福利事业之一,反映了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和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发展程度。一只小小的导盲犬可以极大改善视障人士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社会参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

       为了改善更多视障人士的生活质量,2021年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主动参与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导盲犬项目”,通过为培训导盲犬提供足额的资金支持,从而帮助更多人打开“光”与希望。本项目向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限定性捐赠用于2021年度上海市范围内一只导盲犬的训练费用, 15.4万,项目执行周期为1年,捐赠在新训导盲犬后如有多余经费,可用于后续使用费用。

        首先要培训小狗自如地完成所有基本技术。训练遇见障碍物的反应,其实就是让小狗形成条件反射。约6到10个月后,即可开始与盲胞进行配对,一起进行训练。主人要学习如何与导盲犬一起工作,如何命令,如何喂养等。导盲犬在一岁至一岁半左右时性格稳定,接受、反应能力最佳。



项目成果

       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通过建立完备的项目管理机制,将定期开展持续追踪并公开导盲犬项目的进展情况,并组织实地探访活动,让更多对视障人士的生活问题较为关注、希望能够助力解决相关社会问题的爱心人士,未来可以携手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作出更多、更有效的现实努力,为视障人士的便利生活提供更多支持。

当一只一只可爱的导盲犬们走进视障人士的生命,它们将成为无数习惯黑暗的人的璀璨银河,是如光明一样的美好。

       与温暖同行,守护星光。


NEWS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公共责任 公共责任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