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e站
长江源e站
长江源e站
项目简介
2018年,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通过与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合作,共同设立“长江源e站”以支持环保教育项目。具体包括在长江源驿站(长江源保护站)、风火山驿站、三江源驿站、昆仑山驿站、昆仑泉驿站、格尔木驿站各安装1台LED显示屏,以向沿途游客、司机,及附近的居住群众,进行环境保护的教育宣传,并传播长江源环境保护的相关信息,为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探索一种新型的“自觉保护”模式。
项目信息

       

净化绿水青山 守护通天之路

—— 绿色江河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 ——


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丧失,已经成为全球最为严重的环境问题。而这一切问题的产生,有自然的变化,也有人为的影响。

       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以推动和组织江河上游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中国民间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与环境道德,争取实现该流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

       青藏绿色驿站是绿色江河发起的系列项目之一。该项目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2017年,青藏绿色驿站一期在青藏公路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沿)420公里路段建立6个站点,并投入运转。2018年,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向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捐赠10万元,共同设立“长江源e站”以支持环保教育项目。具体包括在长江源驿站(长江源保护站)、风火山驿站、三江源驿站、昆仑山驿站、昆仑泉驿站、格尔木驿站各安装1台LED显示屏,以向沿途游客、司机,及附近的居住群众,进行环境保护的教育宣传,并传播长江源环境保护的相关信息,为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探索一种新型的“自觉保护”模式。


项目成果

       该项目通过区域有250公里属于长江源水源地,实施项目大大减少了垃圾进入河流,减少垃圾对长江水源地的污染,使长江源头之水得到更有效地保护,从而惠益下游亿万民生。同时,塑料瓶、铝罐、玻璃瓶、废纸箱等垃圾经过集中收运,得以回收,使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垃圾成为有价值的资源。垃圾大量回收,可减少至少1个垃圾填埋场建设,随着部分垃圾运走再利用,垃圾减量,现有填埋场使用年限得以延长,间接创造了经济效益500-1000万元。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车流量在入藏公路中排名前列。在这块人类活动越来越频繁的区域,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和青藏绿色驿站,是为格尔木-唐古拉山区域打造的高海拔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受到影响和改变,逐步养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同时,青藏绿色驿站项目不仅被格尔木市政府列入2017年10项惠民工程,绿色江河提出的“一纵一横”的长江生态保护和青藏绿色驿站也被例如格尔木市发展的战略规划。

       项目的沿途不仅有长江源水源地,还有超10万只的珍稀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当污染不再,中华水塔的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梦想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也得到了很好的助力。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作为示范,还可以很好地推及川藏线、滇藏线,再复制到青藏高原其他干线和支线公路沿线,最终进入乡村公路,进入青藏高原每一个末梢,如果与乡村和牧户的垃圾收运连接起来,有望彻底解决青藏高原农村、牧区、交通沿线的垃圾问题,实现中华水塔的一江清水向东流。


NEWS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公共责任 公共责任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