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公益基地成功举办“换个视角看上海”公益活动
时间:2021.07.09 14:00 ~ 2021.07.09 20:00 地点:东方红公益基地

7月9日,东方红公益基地迎来一批小客人,他们是来自上海徐家汇爱加倍关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加倍”)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本次活动是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立足上海、服务社区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以“换个视角看上海”为主题,邀请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们,走进黄浦江沿岸的写字楼和博物馆,以全新的视角来欣赏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公益基地  扎根社区


设立在黄浦江边的“东方红公益基地”,是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响应上海市民政局号召,专门设立的开展各种活动的公益基地。东方红公益基地设在东方红资产管理办公场所内部,拥有黄浦江畔的美丽风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回馈大众,成为“东方红公益基地”开展公益活动的重要方向。



此次活动的合作方“爱加倍”立足服务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通过爱心托管班的方式,召集志愿者帮助这些孩子更好的融入上海社会。根据“爱加倍”过去7年提供志愿服务的近距离观察,这些孩子的父母往往忙于生计,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度过课余时光,而这些孩子在学校或者社区中,也处于游离状态,归属感较弱,对于上海社会缺乏立体而全面的了解。


外来务工人员,是上海职工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与城市共同成长。在上海4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背后是他们的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面临着在上海出生、成长、上学等各种挑战。


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作为注册地在上海、立足社区支持的慈善组织,在收到合作伙伴“爱加倍”对于上述社会议题的反馈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方案的讨论,如何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生活在上海的归属感,体会到这个社会的善意与温暖,从而促进他们成长为拥有社会责任意识的现代公民,这成为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为社区支持系列行动设立的“小目标”。


“爱加倍”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求的反馈,给了“东方红公益基地”服务社区系列行动一个绝佳的启示——让孩子们走进金融机构,在这个和日常生活完全不搭界的场所里,换个视角体会上海这座城市的包容万象——“换个视角看上海”的主题活动就这样诞生了。


换个视角看上海


活动当日,25名“爱加倍”的客人被邀请到了位于黄浦区中山南路109号10楼的“东方红公益基地”。从未听说过的“公募基金”、“慈善组织”等新鲜词汇,一群8-12岁的小朋友们感到很兴奋,孩子们毫无束缚的想象力让他们的语言充满奇幻色彩。志愿者们一边感叹孩子们脑洞真大,一边对于自己习以为常的“日常”有了全新认识,果然是“教学相长”!



了解完金融行业的常识、理解了公益组织,孩子们的注意力又被窗外的风景吸引——“哇!对面看起来好壮观”、“从高楼看黄浦江原来是这样的”、“我要拍照发给爸爸妈妈”——孩子们第一次从高处俯瞰黄浦江,因视角不同而升起各种感叹,听着他们的感叹,笑容绽放在公益基地志愿者的脸上——幸福原来就在日常生活中,而我们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考虑到这个年龄的孩子们注意力有限,公益基地特别邀请了刘氏柳编传承人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手工。了解了“南竹北柳”的历史传承,得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技艺在抗日战争时发挥的重要作用,孩子们对于亲自尝试柳编制作充满期待,一时间屋内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活动的第二站在黄浦江对岸的“震旦博物馆”,孩子们对于博物馆非常感兴趣:穿梭在光影之间,玩着提前设计好的博物馆探宝活动;站在4楼的观景平台上,看看夜色璀璨的浦西外滩建筑群。在5楼,志愿者们娓娓道来夜晚参观这座博物馆的妙处——当夜幕降临,博物馆内灯光亮起,身后一尊尊佛像的映照在玻璃上,仿佛佛像悬浮在黄浦江上——这背后有非常专业的布展学问。


孩子们似懂非懂的脸上,难掩开心和感谢之情。“爱加倍”的负责人王西军女士表示,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一生都难忘的周五。




本次“换个视角看上海”活动是“东方红公益基地”自6月份落成后,首场面向本地社区开展的公益活动。东方红公益基地负责人表示,以本次活动为范本,后续将制定标准化基地活动方案,便于向公益基地所在地各个社区发起邀约,真正做到扎根社区、服务本地居民。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