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务川 阳光里的微笑
时间:2017-05-31 来源:东方红公益基金会

回访务川 阳光里的微笑

——“爱·早餐”助学计划开展一期探访


点滴微光,积攒向善的力量

 

    “爱.早餐”助学计划一期资助的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第一批学生即将高中毕业。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也值此之际回访务川,去看看那里的孩子们。出发前,基金会的小伙伴们为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受助学生精心准备了各类书籍,为学生们送去祝福和鼓励。

 

 

     5月25日,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一行赴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两所中学,给孩子们送去祝福和鼓励。

 

 

阳光里的微笑

路途颠簸中的我们心情激动,

夏日里每一丝阳光仿佛都在

庆祝一年后我们与孩子们的重逢。

 

作为务川县境内最突出的两所重点高中,

承载着大山里孩子的梦想与未来。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平坦的草坪上是足球小将们灵活的身影,

大山深处的全寄宿学校,

时刻彰显着教育的人性化。

 


 

      务川县由于深处贵州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绝大多数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于务农和外出打工,条件十分艰苦。仅就务川中学来说,贫困学生约占到学生总数的一半左右,不少人甚至面临着辍学的危机。

 

      师资力量的薄弱,家庭环境和交通设施的限制,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无形中设置了一道通往繁华都市的屏障。想要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闯一闯,已经成为孩子们心之所念。

 

而眼前的高考,

是他们通往梦想最近的方式。

 

 

平静而灿烂

 

让我们欣慰的是,

再见到100名爱.早餐助学计划一期的学生们,

他们依然那么灿烂,

并没有被生活打败的疲惫感。

 

面对即将到达的高考,

显得自然而平静,

脸上洋溢着温暖的微笑。

 


 

      作为受助学生中的一名,王欢欢(化名)是一名来自务川县城外二十公里山村里单亲家庭的孩子,家中仅有年迈多病的父亲和高一在读的弟弟。面对我们的回访,她说临近高考反而感觉非常兴奋,激发了斗志。

 

      谈及高考,她表现得很坦然。她说自己要用最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次人生的挑战,努力成为有能力的人,像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一样,乐于帮助别人,反哺社会的恩情。

 

 

不一样的相聚

 

    “你们还记得我,太感动了。”见到我们之后,张秋华(化名)一直在重复这句话。作为一个失去双亲的孤儿,秋华一直由奶奶抚养长大,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走出大山,给奶奶带来更好的生活。然而,高考巨大的压力使她在频繁的模拟考试中表现不稳定,令她十分焦虑。

 

      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在听到她的顾虑后,主动找老师了解学生情况,分享自己的考学经验,努力减轻孩子心中的焦虑情绪。

 

    “被你们惦记,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随时被温暖的人。”张秋华表示,未来她要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时刻做一个充满正能量和永怀善念的人。



      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杨培东(化名)还拉着我们的手迟迟不愿回去。他说,“哥哥姐姐,我真的很想对你说,希望你天天开心,永远开心,保持微笑。”

 

      看着眼前这个质朴的少年,那份单纯和信任弥足珍贵,我们真真正正感受到了爱.早餐助学计划带来的暖心之意,向善之力。

 

感恩,感谢,感动,

来自善意的力量。


 

 

人生最美好的舞台

 

有人说,年轻在你身上,

你就有人生最宝贵的东西。

 

芳华韶年,

希望这些还有13天就要走进高考考场的孩子们,

能够在人生最美好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实现最初的梦想!

 

(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利益,文中所提及的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意见收集箱
意见收集箱
志愿者报名表